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承办2020年地理学部年会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2020年12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学术年会专题2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人类活动在京师学堂B1层第2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部教师程昌秀教授、高培超讲师共同主持会议专题设置了9场报告,其中学部教师报告6个校外单位特邀报告1个学生报告2个。地理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副部长董孝斌教授等11位学部教师、近20位学生参与讨论

专题2报告围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人类活动的主题展开上半场,苏筠教授首先从青藏高原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族群关系切入分析历史时期东部-青藏地区的种族关系之后,张立强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深度学习与青藏高原湿地变化相结合的研究,并与与会学生展开交流。董卫华教授小组(由学生代为报告)介绍了青藏高原区域安全地图设计与表达的研究工作金建君教授结合青藏科考经历,就青藏高原居民社会关系综合评估与区域差异展开全面介绍刘颖慧副教授则从微观视角出发基于Meta分析不同生态系统中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对氮添加响应的差异进行介绍。下半场,毛睿副教授的报告关注青藏高原高空沙尘的指征作用追溯了青藏高原高空沙尘的年代际变化并分析了气候影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院在线介绍了青藏高原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式建立及性能检验最后,研究生王元慧张天媛分别就西宁市经济-资源-环境系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耕地变化格局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并获得学部年会“优秀报告奖”。

本次专题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使在专题领域进行研究工作的学部师生有机会全面了解学部内的相关工作与研究进展教师与学生的分享、汇报与提问反映出我单位师生在领域的高水平、宽视野和深思想,为学部师生回顾区域研究历史、展望领域发展未来、在青藏高原区域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