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高剑波教授《“一带一路”大数据定量分析:任务、挑战及解决方案》出版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一带一路”大数据的收集和定量分析变得日益重要。《“一带一路”大数据定量分析:任务、挑战及解决方案》(高剑波 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2)一书尝试对“一带一路”大数据进行系统定量的分析,以期能帮助我国政府和投资主体了解沿线各国的内政和国际关系,并对中国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等都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本书运用统计分析、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的思想和方法,通过协同研究人口学、经贸和媒体大数据,导出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系统、全面地修正了国际贸易定量分析常用的各种指标,开创了刻画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和各国内政演变的新的定量方法。

本书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背景篇

解释什么是“一带一路”大数据,指出目前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不足,说明“一带一路”大数据定量分析的重要性,并解释必备数学知识。

2.基建篇

讨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包括信息化发展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海外高铁建设能够成功的条件。

3.经贸篇

发展一个能直观、方便地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经济发展的几何方法,重构世界贸易定量分析体系,并讨论一系列能预警经济和金融系统中系统性风险的方法。

4.媒体篇

用复杂性科学方法(包括复杂网络理论)、信息论、概率和统计方法定量分析海量媒体数据,以研究世界各国政治事件演化的普遍性规律,并发展算法从海量媒体数据中自动提取重大事件,识别热点政治区域,刻画各国内政演化、双边关系、国际关系的模式、利益大国在沿线区域的影响力及全球恐怖主义的演化。

世界政治风云变幻莫测,西方各国的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运动浪潮迭起,因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新的问题将层出不穷。希望本书一方面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另一方面能帮助规划本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201904191555656220180028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