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张强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新成果揭示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引发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下降的大气传导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量:

2022年4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张强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Drying in the low-latitude Atlantic Ocean contributed to terrestrial water storage depletion across Eurasia”的学术论文(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9544-6 ),揭示了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引发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下降的大气传导机制。

欧亚大陆人口占全球人口约70%,大部分区域气候类型为干旱与半干旱气候。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对于该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已有研究认为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变化主要是人类活动影响的结果,对于该区域陆地水储量下降的水汽循环机制尚不明晰。张强教授团队从大尺度水汽循环角度系统研究了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与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下降之间的遥相关关系,定量分析了二者之间显著时空相关性,揭示了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与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下降之间的大气传导机制。


源自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的季节性登陆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博士生申泽西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强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共同作者还包括德州农工大学的Vijay P. Singh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的Yadu Pokhrel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李建平教授,奥斯陆大学的许崇育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博士生吴文欢。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6069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寒旱区水资源与生态水工程研究中心项目(2020.A-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536)等科研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Shen, Z., Zhang, Q., Singh, V.P. et al. Drying in the low-latitude Atlantic Ocean contributed to terrestrial water storage depletion across Eurasia. Nat Commun 13, 184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