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经纬论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量:

为促进地理大数据与复杂性科学研究,由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办的“经纬论坛”第二讲,于54日下午在京师大厦第五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教授作了题为“复杂性研究:架起微观-宏观的桥梁”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任程昌秀教授主持。

 

20180511152601758303209836.jpg

 

韩战钢教授首先从系统科学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系统科学研究中的常用概念,并提出系统科学是研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关系,演化与调控规律的学科。接着从非线性、混沌与混沌边缘、对称性与对称性破缺等方面,解释了复杂性和复杂系统。最后韩教授介绍了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动力系统、复杂网络、基于多主体的建模方法及常用工具,及其在不同学科中的应用案例。

整场报告从多角度解析了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应用,启发了与会师生对地理复杂系统的进一步思考,并就各自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韩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20180511-2sj-image003.jpg

 

经纬论坛”由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办。论坛以“经天纬地论学科,格数明理育人才”为宗旨,后续将围绕地理复杂性与地理大数据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