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公告】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土地资源与土地系统:认知,观测与评价”分会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量:

20191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活动中,第59分会场“土地资源与土地系统:认知,观测与评价”成功举行。分会场由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程昌秀教授等联合召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近百名国内同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分会场由程昌秀教授和汤怀志高工主持,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第一个主题是“土地系统认知”。围绕该主题,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与谈明洪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马仁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与刘焱序讲师分别做了题为“土地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前沿与展望”,“高钠吸附比(SAR)盐渍土重度盐碱地农业利用与植被建设新理论新技术”,“太行山区乡村人口外迁对植被状况的影响”,“雄安新区水土资源支持系统与生长空间分析”,“土壤温湿度的可持续性及其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系统认知土地资源与景观多功能性”的报告。

 

李双成教授作报告

 

康跃虎研究员作报告

 

马仁会教授作报告

 

第二个主题是“土地资源关键参量与感知技术”。围绕该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叶思菁讲师,中国农业大学高秉博副教授、马佳妮博士与高璐璐博士,广州大学吴大放副教授,南京大学徐伟义博士与李寒冰博士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耕地健康产能评价与分析试点研究”,“自然资源监测网络优化设计”,“基于多年GPP的耕地生产力评价与时序分析”,“多要素耕地健康产能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广州市耕地生态风险评价分析”,“基于EVI的江苏省耕地产能变化与潜力特征分析”,“土地利用系统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评价”的报告。

第三个主题是“土地系统模拟与决策”。围绕该主题,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高阳副教授与汤怀志高工,华中农业大学刘文平副教授分别以“基于低碳北京的土地利用变化碳效应过程模拟及空间优化配置”,“基于土壤风蚀防治的半干旱沙区土地利用优化——以科尔沁左翼后旗为例”,“土地资源安全保障:科学认知新需求和科技探索新重点”,“基于景观阈值与景观服务的绿色空间规划模拟研究”为题做了报告。

 

孔祥斌教授作报告

 

叶思菁讲师作报告

 

分会场交流讨论

 

土地系统是一个由多种要素组成、组织结构复杂、演化方向多样的开放复杂巨系统,根据需要应采用多种研究范式,从理念上建立复杂系统的思维模式、从方法创建耦合的方法体系、从技术上发展土地演化关键影响因素观测体系,从预测上建立集成模型系统,从而全面认识、诊断、评价土地系统变化。

本分会场旨在促进“土地资源与土地系统:认知,感知与模拟”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应用,以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地理学与土地科学的综合集成研究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此次分会场共有17个学术报告,来自地理、生态、测绘和城市规划等诸多领域的参会人员,围绕土地系统认知与模拟这个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达成了不少共识,并形成论文摘要集。分会场为参会人员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空间,受到了参会同行的积极关注和好评。

 

2001年,中国地理学会建立了综合学术年会制度。先后在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兰州、南京、长春、乌鲁木齐、开封、成都等十个城市举办了14次大型综合性学术年会。为了打造高质量、多功能、国际化的品牌学术活动,经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从2018年起将中国地理学会综合学术年会更名为“中国地理学大会”,英文为“China Conference on Geography, 简称CCG”,先期每年召开一次。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西安举行。今年恰逢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中国地理学大会基础,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活动以“创新发展再续辉煌——中国地理学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60个专题分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地理科技工作者出席了大会,围绕会议主题,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探讨新问题、共绘新时代中国地理学发展的新蓝图。2020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将在昆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