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密地理数据管理与分析实验室
首页» 实验平台» 涉密地理数据管理与分析实验室

涉密地理数据管理与分析实验室简介


涉密地理数据管理与分析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11月,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重点建设并用于提升科研信息化水平的重大基础设施。实验室所属涉密机房始建于2011年7月,2013年1月建设完成并通过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评估,在教育部部属高校中第一个获得国家保密局颁发涉密许可资质。

涉密地理数据管理与分析实验室的建设目的是为地理科学学部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提供涉密数据的分析计算及存储,是地理科学学部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自投入运行以来为各学院多个科研项目提供涉密资质投标服务和涉密数据分析计算支持服务,充分发挥了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规定,为确保教学和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国家秘密事项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促进涉密数据合法有效利用,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防范非法使用行为。实验室根据地理科学学部各学院的专业领域和科研方向,总结了以下几点可能涉及到国家秘密的内容:

      1. 为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的天文测量、三角测量、水准测量、卫星大地测量、重力测量所获取的数据、图件;

      2. 基础航空摄影所获取的数据、影像资料;

      3. 遥感卫星和其他航天飞行器对地观测所获取的基础地理信息遥感资料;

      4. 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及其数字化产品;

      5. 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信息等;

      6. 教学或科研项目工作中接收、接触到的及实施过程中据此形成的涉及国家秘密的遥感影像数据、地理信息数据、技术资料、上级传达文件等,在披露时以口头、图像或以书面方式表达其都具有保密性。

     上述涉密信息可以以数据、文字及记载上述内容的资料、图书、光盘、软件、U盘、移动硬盘等媒介形式体现,也可以通过语言、手势等视听形式传递。

实验室将严格按照涉密管理制度,对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涉及到的涉密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和检查,使涉密人员知悉与其工作有关的涉密范围和各项涉密制度;落实保密责任,做好安全保密工作。